學校資訊

2018-11-21 2%「特殊校情」暫未獨立成科 讓路初中中史 學校減工藝世史課時 明報 A21, 教育

2%「特殊校情」暫未獨立成科 讓路初中中史 學校減工藝世史課時  

2018-11-21      明報       A21, 教育

 

上學年全港約有一成中學,即40 多間學校無將初中中史獨立成科。2017 年《施政報告》敲定,2018/19 學年落實將初中中史成為獨立必修科,根據教育局資料,今個學年仍有約2% 即少於10 間學校因特殊校情,尚需時間籌劃,預計最遲2020/21 學年開設獨立初中中史。另外,有原本礙於課時有限,無獨立初中中史科的中學,新學年起取消部分工藝科課節,在中一級增設中史課,亦有本身設「中外歷史」課的中學,今年起減少世界史內容。

 

明報記者 劉家豪

 

部分校多收非華語生 需調配資源

 

教育局表示,根據學校呈交的最新數據,2018/19 學年已有超過98% 學校開設獨立必修的初中中史科,換言之仍有2% 未開設。局方表示,極少數學校因特殊校情,如收錄頗多非華語學生,需更多時間招聘或調配中史教師和資源,要稍遲才開設。

 

翻查2017/18 學年中學概覽,無獨立初中中史科的學校,多以「綜合人文」、「中外歷史」等學科教授中史,其中青衣明愛聖若瑟中學過往一直在「通識教育」課中包含中史元素。副校長李建文表示,過去該校是職業先修學校,三至四成為工藝科目,硬件和教師需慢慢轉型,「以前(中史)為何不獨立成科,是因為堂已經爆滿,我們怎樣可減少其他課堂?唯有中史的教學材料融入去通識」。而因應政府要求獨立成科,該校取消中一級「設計與科技」課節以開辦中史課。

 

李建文表示,以往抽取部分中史內容在通識課教授,令內容較零碎,「雖然我們在通識那把傘底下開中史科,但老實說,我們通識課時和涉及的教學材料,那時候不太需要理會完整性」。為較完整,該校今學年直接採用新課綱,並由教師調適舊課綱的教科書。

 

深水埗德貞女子中學的「中外歷史」科,今學年亦在中一級正名為中史科,往後該校中一、中二級會設3 節中史課,中三設2節中史,保留其餘1 節作世界史。校長許燕姍表示,過往該科有三分之二內容為中史,其餘為世界史,「如果現時這樣,你就會問世界歷史是否會少了?是的,因為我們課時只有這麼多」,許說正構思將課節由8 堂增至9 堂,屆時或可教授更多世界史。

 

教局:續提供支援 料後年全開

 

教育局表示,獨立中史科在過去一直是學校提供中史教育的主流及教育界熟悉的模式,在初中推行中史成為獨立必修科不會有問題,亦一直採取合情合理方式落實有關政策。局方稱,2017 年曾先後多次約見及聯絡未有開設獨立初中中史科的學校,該些學校已開始籌劃,會了解它們的進展和困難,繼續向校方提供支援,預計該些中學最遲2020/21 學年也能開設獨立初中中史科。

2018-07-04 港青「知味尋源」 學中菜識中史 文匯報   A10, 香港新聞

港青「知味尋源」 學中菜識中史            2018-07-04      文匯報   A10, 香港新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青年協會每年暑假前舉辦「中國歷史文化周」,鼓勵青年學生加深認識國情,並從多角度了解不同領域的歷史文化與發展。今年的主題「知味尋源」,由飲食文化與歷史淵源着手,舉辦連串活動,包括「青年廚神」大作戰等。昨日青協舉行文化周啟動禮暨中國飲食文化體驗學習活動,並頒獎予多名「青年廚神」。昨日約200名中學生出席活動。

 

「中國歷史文化周──知味尋源」由昨日起一連4天,於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edia 21媒體空間舉行,設有多媒體資料展覽、美食示範及品嚐等體驗學習活動,從地理環境、經濟發展、物產器皿及風俗習慣等多角度,讓學生了解中國飲食文化的歷史淵源與特色,預計逾1,100名中小學生參與。現場並設電影欣賞,將會播放3齣與中國飲食文化相關的電影。

 

今年「中國歷史文化周」其中一項特色活動為「青年廚神」大作戰暨「大師傳承」工作坊,活動已於4月13日至5月19日舉行。66位青年組成19支隊伍,分為中學及公開組比賽,他們向特邀廚藝專家學習四款粵菜,包括廣府菜、潮州菜、客家菜和順德菜的經典菜式,最後以一款菜式互相切磋競賽。

 

經過連串比賽,裘錦秋中學(葵涌)和德貞女子中學的參賽隊伍共同勇奪中學組冠軍,他們分別炮製了順德菜「魚味無窮」,以及廣府菜「江南百花雞」。公開組則由「心林小火箭」團隊炮製的「黃金笑哈哈」(蝦棗)獲得冠軍。

 

譚耀宗:優秀大廚全球搶手

 

主禮嘉賓、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致辭時表示,自己擔任人大常委後壓力很大,並笑說:「別人都以為我很了解國家文化,其實我只是『識少少扮代表』,這次剛好和大家一齊學習中華歷史文化。」

 

他認為,由飲食了解中國歷史文化是很好的角度,學飲食可以個人發揮,也可以團隊合作,可以發揮個人無限創意,也可以師承傳統精華,發揮空間很大。

 

若以飲食為專業亦是很好選擇,優秀大廚全球搶手,發展前景廣闊。

2018-06-10 德貞女子中學師生 參與中大心靈教育計劃 公教報   P15, 文化教育

德貞女子中學師生 參與中大心靈教育計劃              2018-06-10      公教報   P15, 文化教育

 

(本報訊)德貞女子中學成為中文大學「啟.動.心靈」計劃的先導學校之一,讓師生透過連串心靈教育活動及練習去安頓身心。

 

上述項目以三年為基礎,服務對象包括學生、教師及校長,由中大關俊棠神父主導推動。本學年,「啟.動.心靈」計劃團隊透過五次的中央培訓及到校培訓,讓先導老師深入了解心靈教育。

 

去年十一至十二月期間,德貞女子中學倫宗科老師為中一全級學生提供四節的「心靈教育課」,培養學生的覺察力,以及教導學生控制情緒、思緒,同時認識五感,也學習靜觀等技巧。

 

剛過去的四月三十日,中文大學「啟.動.心靈」計劃導師在上水聖保祿樂靜院為德貞女子中學全體教師舉辦教師專業發展日,活動包括「一心一磚」、「身心鬆一鬆」、「心靈建築師」、「深度放鬆」等,教師在導師帶領下,暫時放下繁重的工作,關顧自己的心靈。

 

參與的教師表示享受是次專業發展日的活動,尤其是「深度放鬆」的環節,該環節不但能讓教師好好休息,也有助他們體驗靜觀的好處。

 

此外,德貞女子中學六位中一學生參加上述計劃的「聯校心靈大使培訓」,她們需要參加兩次全天的工作坊及兩日一夜培訓營。而心靈大使的培訓能幫助學生探索「作領導的內在素質」及提升學生安頓身心等技巧;她們亦於五月十五日在校內實習,帶領同學作呼吸練習。(教)

2018-04-29 德貞女子中學探訪聖若瑟安老院 公教報   P13, 文教

德貞女子中學探訪聖若瑟安老院    2018-04-29      公教報   P13, 文教

 

( 本報訊) 德貞女子中學天主教同學會早前探訪聖若瑟安老院(圖),實踐愛德。及後,師生一起到聖若瑟堂朝聖。

 

探訪於三月十七日進行,該校校牧丘淑儀修女與師生一起和長者聊天、唱歌和玩遊戲。合唱團亦為長者獻上聖詩,學生送上親手製作的抱枕予長者。

 

探訪後,師生一起到粉嶺聖若瑟堂朝聖。堂區的親善大使為德貞師生講解聖若瑟堂的歷史。是次朝聖加深學生對天主教的認識,讓學生了解到聖堂興建的歷史。(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