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概覽

序 言

德沐春風九十載

九十載的春風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德貞人。

一九二三年,耶穌寶血女修會在深水埗南昌街播下了天主教全人教育的種子,創立德貞。

九十年歲月,雖有不絕的風雨,但更多的是燦爛的陽光。香港淪陷,德貞被迫關閉;重光復課後,德貞旋即邁開了時代的步伐,配合社會發展:建立新校舍、走過金禧年、成為政府津貼中學、跨過六十七十八十周年、遷入新校舍,豎立了一座又一座的里程碑。

年份

事項

1923年

本校由耶穌寶血女修會創辦,定名為【德貞學校】,校址在九龍深水埗南昌街,首任校長為黃巴爾拔納修女。

1938年

由魏馬利修女接任校長,增設初中部及幼稚園,改名為【德貞女子中學】。

1949年

於元州街的新校舍落成,由港督葛量洪爵士主持揭幕典禮,同年增設高中部,全校學生人數達二千多人。

1968年

於青山道新校舍落成,蒙教廷駐華大使艾可儀主教蒞臨主持揭幕典禮,祝聖新校舍,元州街校舍改為小學部。

1980年

中學部陳翠雲校長榮休,由阮慧雲修女接任;陳翠雲校董掄贈聖母亭,由謝華生神父祝聖。

1989年

校監兼校長阮慧雲修女榮任寶血女修會會長,由黃美美修女接任校長,阮修女仍任各中小幼校監。

1993年

慶祝七十周年校慶,蒙教宗宗座遐福。

1994年

家長教師會成立。

2003年

八十周年校慶開幕禮,由教統局副祕書長謝凌潔貞女士主禮。

教統局校外評核。

告別青山道校園活動。

2004

深水埗興華街西校舍正式啟用,由教統局局長李國章教授及湯漢輔理主教親臨主禮。

2005

成立學校法團校董會。

開始舉辦「三日兩夜中一歷奇訓練營」。

2006

開始「專業發展學校」計劃,祝聖創世紀馬賽克壁畫。

2010

校長黃美美修女榮休,由張淑婉修女接任。

校舍改建,五樓籃球場改為課室。

2012

校長張淑婉修女調職,由李惠芬女士接任。

2013

九十周年校慶揭開序幕。

教育局校外評核。

2014

校慶感恩祭

開放日

90週年晚宴

2015

校長李惠芬女士榮休,由許燕姍女士接任。

本校老師參加台灣生命教育學習團。

2016

中文科重點視學,獲教育局讚賞。

參加浸會大學「長幼同行計劃」

2017

參加「啟‧動‧心靈學校計劃。

參加教育無邊界「TUF」啟導友師計劃。

2018

中文科獲教育局視學組邀請,與學界分享「中文科善用校內及校外評估資料回饋校本課程及學與教。

參加Project WeCan學校起動計劃,與中原地產成為合作伙伴。

與北京市豐台區豐台第二中學締結為姊妹學校。

改詠、恆、毅、耘、勵、群六社為藍(St. Clara)、紅(St. Maria)、綠(St. Rosa)及紫(St. Teresa)四社。

2019

與寧波市莊橋中學簽約。

與寧波市莊橋中學進行兩地視頻教學(英文課及書法課)交流。

2020

優質教育基金批核英語戲劇培訓及舞台設備優化計劃。 參加「教育局中學校本課程發展組支援計劃」。

2021

參加香港大學「賦權授能‧銜接向上—支援中小學教師提升多元文化學生中文學習能力」計劃。

2022

參加由香港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賽馬會舉辦之賽馬會「校本多元」計劃2.0。
潘銘智神父為「活水」壁畫祝聖。
參加教育大學「民俗傳人學校協作計劃」。
一百周年校慶揭開序幕。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JP訪校 。

 

展 望

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犧牲,流淌寶血,灌溉成燦爛的「德貞之花」。

九十載貞心化雨,南昌街、元州街、青山道、興華街西,矗立了一幢一幢的幼稚園及中小學校舍。德貞已為香港、中國、海外,栽培了萬千朵在不同崗位上作出貢獻的「德貞之花」。

我們深明,時代的狂風暴雨從不消失,但是,只要園丁仍在,便會花開子結,果實不絕。今天,且看德貞走過九十,邁向百年。

貞心化雨創未來